小彦

#新版番外五十一 梁山伯与祝英台的另一种人生

    梁山伯站起来说:“文才兄退敌之计,虽然甚妙,但大量巨石和船只沉入河底,势必抬高河床,淤塞河道,近几年长江水患严重,百姓累受江水肆虐,如果为了一时之胜利,而不顾黎明百姓之生计,导致江水溃绝,可比战争死的人要多上千万倍,这样的赢又有何意义呢?”

      马文才:“燕雀安知鸿鹄之志,像你这种妇人之仁,岂可共谋天下之事。”

      梁山伯:“论文韬武略,文才兄将来必是卫国栋梁,但眼前世事纷乱,战事连连,百姓极需修生养息,穷兵犊武只会使天下苍生沦为刍狗啊。”

      马文才:“懦弱畏战,自甘败亡,才会沦为刍狗。”

      五柳先生:“好了,好了,你们两个也别争了,这种经世卫国的大事,还是请位居庙堂的马太守来评评理好了。”

     马太守站起来转过身去,还没来得及说,就有人站起来说:“陶先生,让马太守评理,岂不是要让我们看一场父子连心的戏吗?”

     五柳先生一拍桌子也站起来说:“怎么说话的,马太守身居高位,岂是偏心自己儿子的人,马大人,你说是吧?”

     马太守:“老夫认为…”

     还没等马太守开始说,荀巨伯就站起来打断说:“马大人,梁山伯拟就的治水方略可是连谢丞相和谢道韫先生都称赞的哦。”

     马太守似乎会意的点点头说:“梁公子年纪轻轻便得谢丞相青睐,将来必成大器呀。”

     马文才:“爹,你怎么?”

     马太守大吼一声:“放肆。”

     马文才:“我…”

     马太守又接着严厉的说道:“注意你现在的身份,你是在上课的学生。”

     马文才不服气的点点头说:“是,马大人,马大人此言的意思是认为梁山伯强过我。”

      马太守:“我是说,谢丞相看中梁公子治水大才。”

      马文才:“学生就是不明白,凭什么听谢丞相一言两语就下定论,难道仅凭位高权重,说的话就一定正确吗?”

     马太守打断了马文才的话大喊一声:“文才,注意你的言行。”

    马文才:“我就是不服气。”

    陈夫子上前来劝解说:“马公子我,马太守也是不敢当众偏心啊。”

     马文才:“夫子,你太不了解马大人了,他从来不怕落人口舌,他是怕得罪谢安,影响仕途罢了。”

     马太守一把推开身边的陈夫子,又指着马文才说:“你说什么?”然后重重的打了马文才一巴掌。

     马文才对着马太守大喊道:“不公平,我不服气,我不服气。”说完便跑出了教室。

评论

热度(5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